《民间》主编网上办《壹报》遭屏蔽 当局控制传统媒体延伸网络

2007-11-27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欢迎来信与我们分享您对这篇报道的看法)

民间杂志负责人翟明磊的个人网上博客出版物《壹报》日前在大陆遭到屏蔽。他接受本台采访时对当局把管理传统媒体的方法伸延到个人网络封杀言论表示抗议。而有读者表示十七大前后中共加强对网络的封锁将起反效果。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yibao-200.jpg
图片:《壹报》网页照

民间杂志执行主编翟明磊的个人网上博客出版物《壹报》,上周四起在大陆遭到屏蔽,电子订阅服务受阻,而读者只能通过代理服务器浏览。

翟明磊星期一告诉本台:“二十二号晚上发现被屏蔽。当时我是登了些笑话,因为是一个专题报道的间歇。当然不能说是因为登了笑话被屏蔽吧!从我的角度,每一篇文章都不应该被屏蔽。”

曾任职南方周末记者的翟明磊,在民间杂志八月被当局勒令停刊后传创办了自己一个人的报纸,《壹报》,希望通过网络博客的形势继续发出民间的声音,短短数月,就发表了数篇引起关注的关于劳工权益、农民生存权等系列专题报道,大陆门户网站也偶有转载。

被屏蔽之前壹报正在连载一些发生在作者身边反映中国大陆社会现状的笑话, 这个风格定为“以有趣对抗无趣,以微笑应对咆哮”的个人网上出版物被封后还不忘幽之一默,刊登了一篇告示称:因为讲笑话被和谐,看样子壹报又要开个先河。

一名不便公开身份的大陆网络活跃人士,同时也是壹报的订阅户认为该报被关显示当局对民间的声音极度过敏:“壹报里没有涉及对抗政府的事情,说的都是民间的事,这种文字都被封实在太荒唐了。在一个有言论自由、正常的、尊重人性的国家都不可能发生,这显示了政府、执政党对自己太没有信心了。”

也有分析认为《壹报》被封杀是对《民间》杂志打压的延续。此前不久,翟名磊在壹报上发表了一封民间停刊告读者书,其中披露了《民间》杂志停刊的一些内情,如安全部门介入并称该杂志由海外基金操控,负责人与高智晟等人有关等等,翟明磊在告读者书里对这些指控提出反驳,也对当局以“非法出版物”为名查封《民间》杂志表示抗议。翟明磊认为刊登这篇声明不应该成为壹报被屏蔽的理由:“ 我的告读者书有两个重点,第一不管你什么部门,的确做了一件错事,而且搞错了很多情报很多资料,我觉得作为老百姓帮助他们改正错误是无可厚非的;第二,任何人被打都会叫,杂志被查封了我要发出自己的声音。我认为这不应该成为《壹报》被屏蔽的理由。 ”

而他对当局用管理传统媒体的方法限制网络言论表示不满:“我觉得他在用管理报刊的方式管理网络我觉得非常荒唐。一个朋友说得好,我的博客是我的网上房地产,你突然屏蔽就像闯进了我的房间,并把它收走。凭什么这样做,是谁给了他们这种权利。”

以上那位不愿公开身份的网络活跃人士则认为当局对互联网日益加强的管制会起到反效果:“管这么严只会激发网民对这些事件的关注和重视,会有更多人知道原来我们现在看到的互联网是国际‘不联网’吧!一般现在上网的网民八九十年代出生的对这个本来一点都没兴趣,但人都有好奇心,越是禁的他越要看看。看了以后,为什么这种文字都会被封?反而令网民对政府政策和执政党失去信心。像我们经常在互联网上的,十七大开了以后对执政党对胡温政府根本一点信心都没有,管得这么死的!哪有这么干的?”

《壹报》被屏蔽后,翟明磊并没有停止写作和发表,最新的是一篇是关于草原生态和牧民土地权的专题报道,有心的大陆的读者依然可通过代理服务器听着并且传播这种民间的声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评论 (0)
Share

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
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