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家外国通讯社获准在中国境内发布新闻

2007-09-26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欢迎来信与我们分享您对这篇报道的看法)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官员透露,目前共有7家外国通讯社获得新华社的批准,被允许在中国境内发布新闻信息,并开始通过新华社指定的代理机构在中国大陆开展业务。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就此所作的采访报道。

中国官方新华网星期二报道,新华社涉外信息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继今年4月该中心通过日本时事社等四家境外通讯社在中国发布新闻信息资质的年度审核后,截至9月,该中心依据去年颁布的《外国通讯社在中国境内发布新闻信息管理办法》的规定,又批准了俄罗斯新闻社、法国西霸图片社和法国颐德雅图片集团在中国境内发布经济信息或新闻图片的资格。报道说,西霸图片社和颐德雅图片集团旗下的伽玛图片社已分别与新华社指定代理机构-中国经济信息社签订了代理协议,并选择了完全由指定代理机构发展用户的代理模式。

这位负责人强调,《管理办法》谁遵守谁受益。外国通讯社只要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他们的合法权益就会得到保障。位于法国巴黎的、维护新闻自由保护记者权益的国际组织“记者无国界”的文森特-布罗塞尔就此表示,中国政府以这个“外国通讯社管理办法”从政治和商业两方面都控制了外国媒体机构在中国大陆的活动:“实际上是外国新闻机构在中国新闻市场没有任何立足点,不仅因为是新华社想独霸该市场的经济利益,而且是由于中国政府害怕外国新闻机构在中国报道敏感新闻给中国带来不稳定。总之中国政府害怕新闻的自由传播,因此它靠不允许外国新闻机构进入中国市场活动而保证自己控制信息的能力。”

根据中国国务院2004年第412号政府令的授权以及《行政许可法》的规定,新华社于2006年9月颁布了《外国通讯社在中国境内发布新闻信息管理办法》,规定外国通讯社在中国境内发布新闻信息,应当经过新华通讯社批准,并由新华通讯社指定的机构代理。记者无国界组织的文森特-布罗塞尔指出,随着中共党代会的接近,中国政府对新闻媒体又进一步加紧了监控: “中共党代会不久就要召开了,我们这几个月来一直在跟踪观察中国形势,我们注意到政府出台了许多对异议人士,独立新闻工作者以及普通老百姓活动言行的规章制度和警告,也有人被监禁。他们甚至对外国记者也加紧了控制。中国媒体也出现了许多带有宣传性的报道,许多人担心在这段时间这种紧张局势会变得更紧,”

报道说,截至目前,共有7家境外通讯社按照中国新华社颁布实施的《外国通讯社在中国境内发布新闻信息管理办法》的规定与中国经济信息社签订了代理协议。这七家境外通讯社是:法国西霸图片社、法规颐德雅图片集团、英国路透集团下属的路透亚太有限公司、日本时事通讯社、香港经济通通讯社、香港财华社和日本亚洲网下属的上海时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评论 (0)
Share

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
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

完整网站